komoremiiii

过犹不及

太对辽真真大家圈地自萌啊


晗歌是一条蠢蠢的围巾mhg:


真的,这句话说的太好了,真的是很聪明的生存法则。
一件事情有太多人追捧未必是好事。
从前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bl党如此壮大,看每部作品都是这样。我几乎杂食,但想磕bg的时候能找到同好简直像是挖到宝藏。久而久之我热衷于bg的理由逐渐演变成了“寻宝的快感”。再后来,我想试着自己产粮拉人,但怎么也比不上bl扩圈的速度。我一直很懊恼自责,要是我画得能像bl太太那样好我圈还会这么冷吗!?但现在我明白,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喜好就像性向,能掰但难掰,对于看作品磕cp而言大家都是凭感觉做事,强塞的cp观只会引起对方反感。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圈子大了什么人都有,与其看着自己喜爱的别墅里蟑螂乱蹦,倒不如租个毛坯房退到寒带享一份清闲。所以对于圈小这件事真的不必在意【只是我没想到有一天这也能被当做撒泼的借口……


但从目前来讲,过犹不及这件事不应该是bg圈意识到,而是bl圈该意识到的问题。我不知道这次描图事件究竟是真的腐癌小学生,还是说因为讨厌柒七在给这家招黑(现在明白了这玩意就是一出来恶心人顺便搞臭自家的反社会孤儿…)但不论是哪一种,都给人这个圈是不是出了点问题的感觉——为什么会遭人厌恶?一般遇到这种事,我相信最委屈气愤的其实是圈里真正做到圈地自萌的太太和低调小透明,他们才是真的希望自家能长久且安稳发展下去的人,而更大一部分则是雪崩里的雪花,导致圈子变质的细菌。就像上次哪吒被闹上微博的事情,大多数腐女还是没能意识到腐圈被拉上台面公开处刑的原因。不是仇女,不是歧视同性恋,仅仅是因为“太多了”。似乎很少有人意识到自己就是那一片洋洋洒洒的雪花,到处叫卖,大肆宣扬,刷到自己爽就完事,丝毫不顾他人的感受,这样的行为不是表达自我,是单纯的没有素质。类比被很多人厌恶的饭圈是一个道理,上海堡垒上映那几天看到一个b站up主手撕小鲜肉经济讲得很好,一个过激的文化现象出现时随之而来的是商家的嗅觉,作品里没有优秀的内涵,有的只是用来博眼球的小鲜肉。如果腐文化有天也变得过激,形成腐经济,那么作者的刻意卖腐就和小鲜肉主演别无二致了。到时腐圈再像这样被拎出来扒一扒,估计又是一场恶战。所以说,错的永远不是明星或角色或cp的存在,而是圈子里排山倒海的脑残粉。


正因为我不理解,所以我想试着去了解这个庞大群体的存在。其实我有时也会对腐向感到心动,就是一下子很喜欢他们的相处模式,像摩尔庄园那样没什么官配一说的作品里,我也会觉得双乐水仙很好吃库乐打打闹闹特别可爱鸭hhhh但如果哪天官方定了官配,我也欣然接受。我刚开始看刺七的时候,我真真是个杂食党(可以去看我第一个甜甜圈的手书,我允许在我视频里刷任何cp)因为第一季里官配倾向确实不明显,太太们的粮又都好好吃,lof里几乎没屏蔽过谁家(除了有一次柒七改官图当真把我雷到以外屏了一段时间)列表里也有理智bl小伙伴,虫正直老师画的图其实也有戳到我我点了很多喜欢(但鉴于我的粉丝大多是6713党就没有推荐)。最近还一直有在看山冈重行老师那本腐女子心理学,从里面我了解到很多,天真的女孩子们之所以会被耽美文化所吸引,是因为在异性恋的社会背景下追寻的新奇感,探索并构筑自己的圈子得来的惊喜感(和现在腐文化下磕bg的人感觉差不多hhhh)因厌倦了少女漫的套路而去挖掘爱情里灵魂共鸣的部分,通过拥有与别人不同的美意识将自己“特别化”,以及那份想单纯享受性快感消除背德感的心情。当然更多还是取决于没理由的——我喜欢。这些我都能明白,我愿意接触并了解被那么多人喜欢的事物的魅力所在,试着哪一天至少能串起不同思想间的共鸣,目前也不是不乐意看到井水不犯河水的有序发展。可有时这种平衡还是会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无情打破。


腐女这个定义是早些时候从日本传来的,那么日本的cp党间为什么不怎么发生争执?首先不可否认的是素质问题。日本人不会给别人添麻烦,会考虑他人的心情。而且很有特点的是他们对异文化交流方面非常开明,宽容度高,杂食很多,基本不会有踩一捧一这种事。比如我把这件事讲给吃柒七的日本腐妹子朋友,她也会惊讶地说很过分(呜呜跟她交往真的身心愉悦我给她截柒七她给我截六七十三)。然后还有一点是书里提到的,日本腐女将自己定义为“排他性的少数派”,也就是,圈地自萌。特别是在众多正常向作品中,官方无卖腐意向时,她们不会在没有观察的前提下主动向他人提起blcp,更不会跑到官方下面说你给我加点我cp情节呗这种话。反观这边,我已经不止一次看到柒七党在官微下面提要求的评论了,最雷我的是七夕节那次,视频内容明明是七十三,ky就屁颠屁颠地来了说官方搞柒七啊……()只有附和没人提醒,赞数还不少。如果是磕小英雄的不理智中国腐女都会讲日语的话…官推可能就被吵塌了吧……还有lof这边,明明很适合圈地自萌,多一份体谅,少打一个tag皆大欢喜。我就算是画官推,过于ooc的图担心雷到别人也不会打总tag。况且刺七的官方已经很用心在证明两人的关系了吧!!!我以前还担心过绿毛出场立马有人就开始刷他和男主了,结果小疯直接在ed给绿毛配了个妹子,作者很拼命在推bg表明立场了好吗!!!球球某些ky手下留情好不好!!!醒一醒!!!官方要照顾你们的感受才加了很多同框进去!!!但作者真没打算让他俩结婚!!!没打算让他俩上床!!!别把招牌打那么大为难官方了求求了!!!


当然我知道很多新兴事物传到中国之后都会有点“过火”,包括现今过分强调女权的行为。我不奢望现阶段大家能做到像日本cp党一样宽容,但最起码要尊重,尊重官方的意志,尊重少数人的意志,谨记“过犹不及”,不是什么东西,越多就越好。
最后,我还是要立场坚定地对我们共同的敌人——那些拆(尤其是官配)bg的傻逼腐癌说一句:


评论

热度(57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